能源 & 電力系統設備專業供應商
SINCE 1956

中興電工佈局氫能10年有成 氫能產業商機爆發

2019/04/17

中興電工董事長江義福10年前就開始關注氫能技術,產品已賣到世界各地。(圖/陳俊松攝)

相較於氫能發展在中國紅翻天,在台灣也有業者默默耕耘。326中興電工公司公告,所屬新能源事業群採取母子分割,成立中興氫能科技,控股公司設在香港,藉此統籌全球的研發、生產和銷售業務,分割基準日暫定為2020417

國際氫能委員會估計,2050年為止,氫能源將占整體能源需求的18%,使二氧化碳每年減少排放60億噸,氫能及相關市場規模將超過2.5兆美元。中興電工趕上這一波氫能熱,很早就布局氫能產業,2008年即成立新能源研發中心,而且目標明確,鎖定甲醇燃料電池相關技術為發展重點。

兩度併購 專利技術到位

為了讓技術快速成長,中興電工2014年併購已有超過20年開發燃料電池經驗的美國H2PT公司,2016年再併購加拿大巴拉德(Ballard Power Systems)公司的定置型甲醇燃料電池備用電源部門,手上的專利和技術立刻到位。中興電工董事長江義福說,該公司在燃料電池相關產品擁有42項關鍵專利,全球專利總數超過300項,目前甲醇重組能產生99.97%以上純度的氫氣。

中興電工另一個勝出的關鍵,則是結合電力設備和能源管理的專長,開發出產氫和發電的一系列產品,形成包括加氫站、發電、配電和能源管理的產業鏈,提供整體解決方案;如今技術完備後,開始跨入國際市場,也正好遇到氫能大爆發時期。

台灣氫能產業發展聯盟祕書長藍兆禾認為,「中興電工的優勢在於自行發展技術。」例如日本加氫站的氫氣,是將液態氫運送到加氫站再加壓,運輸成本很高,但使用中興電工的甲醇水製氫技術,就能在當地生產氫氣,降低運輸成本。

日本建一座加氫站要台幣15000萬元,江義福說:「我們這種方式可以讓氫的價格大幅降低,全球大型加氫站產出的氫1公斤10美元,我們的只要6.5美元。」

甲醇型燃料電池發電機,也是中興電工拓展海外市場的利器,現在發展到第5代,已銷往30國、安裝超過3000台。電信業者為了在停電時通訊不會中斷,必須在機房和基地台設置備援電力,目前多半使用鉛酸電池和柴油發電機,但缺點是有效的時間最多3小時,而且壽命短;如果用燃料電池,只要持續供應甲醇水,就沒有使用時間限制。

中興電工先前已和日本電信電話(NTT DoCOMO)合作,在日本建置200台燃料電池,用於電信基地台,2017年起和日本豐田通商公司簽約,由豐田通商在日本代理銷售。

除了電信業,醫院等需要備援電力的單位,都是潛在客戶。它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搭載遠端監控服務的系統,控制中心可以隨時了解使用狀況,必要時立刻派員前往處理。

燃料電池 解決空汙良方

在南非,政府支持基地台採用燃料電池,買一台就補助4000美元,業者購買的成本和柴油發電機一樣是15000美元。此外,南非偏鄉的小型社區則把燃料電池當作供電站,3台燃料電池併聯加上儲能機制,讓政府不需要花大筆錢鋪設電線,也能滿足當地居民的用電需求。至於在印度等空氣汙染嚴重的新興國家,燃料電池已成為最佳解決方案。

台灣想達到非核家園,但太陽能和風力發電是不穩定間歇性的能源,江義福建議發展分散式再生能源智慧微電網加儲能系統,也就是一戶的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當作一個小單元,多戶併成小區域的微電網,再結合成區域型智慧電網,併入台電的電網;中興電工在高雄小林村和澎湖東吉嶼,也已經有成功案例,證明氫能是可以解決空汙和缺電問題的方案之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