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 電力系統設備專業供應商
SINCE 1956

企業社會責任

社會責任為中興電工經營之重要使命,透過社會公益、產學合作、培育優秀學生獎學金及提供實習工作等面向,對社會關懷不斷溢注資源。

一、社會公益
本公司自經營成立以來,一直以回饋社會為職志,除對員工及環保節能外,在許多社會需要的重要時刻如921、四川震災等,本公司亦熱心參與,企望社會更臻于完善。民國95年是本公司成立五十年的重要時刻,在此時,回想本公司的蛻變過程,也感觸社會變遷所產生社會問題如單親弱勢家庭增加、貧富差距拉大等,在人饑己饑的精神,成立“公益信託中興愛心慈善基金”,讓公司對於社會的責任更具的落實,亦期望正面臨因難的人,能在公益信託基金的協助下,即時得到更確切的協助並度過困境本公司仁愛社已成立三十餘年,歷年來除對社會公益團體捐助外,亦不定時至育幼院、養老院訪視與關懷,民國95年,本公司成立“公益信託中興愛心慈善基金”,主要針對重大疾病、災變補助、生活扶助及其他補助,其主要的扶助項目如下:

重大疾病、災變補助
由於現代社會壓力過大,許多人為生活忽略了身體的重要性,以目前基金補助的案子,許多人皆是家計的來源卻遭受到重大疾病如癌症、腎臟病、高血壓及併發症等,也因而使家庭陷入困境,基金會除金錢資助外,亦隨時關懷生活近況以瞭解是否再行協助。

生活扶助
本項資助主要針對生活困苦以定期支付的援助方式,目前基金會已對家庭有親屬重大病變須龐大醫藥費造成家庭困境者、家計來源遇重大病故或過世家庭陷入困境者等每戶月固定支助新臺幣3仟~2萬元等進行協助,使這些陷入困境的家庭能渡過難關。

其他補助
除家庭或疾病救難、超額進用身心障礙人士外,對於弱勢家庭及兒童亦有給予救助,如基金會亦固定對弘化懷幼院、國際兒童村及大同育幼院等定期訪視與捐助,並對弱勢家庭兒童之學雜費、午餐費、生活用品的資助,目前亦認養弱勢兒童,讓他們能快樂平安的成長;此外,並發動全公司員工二手衣捐助,捐助給需要的人並不定期參與社會公益活動如“愛、守護-一本書一份愛,千萬個希望活動”等對偏遠小學之捐書活動。

執行狀況說明:
108年度贊助世界展望會、兒童福利聯盟、家扶基金會之弱勢兒童共30位75萬;公益信託中興愛心慈善基金會補助重大疾病、災變補助、生活扶助之弱勢對象,補助4位共26萬元。

二、產學合作
由於目前國內電力人力缺乏,為培養更多的電力優秀人才,除設立獎助學金協助優秀貧困的電機、機械學生完成學業外,並與多所大學如長庚大學、臺灣科技大學、吳鳳科技大學、龍華科技大學、黎明技術學院、萬能科技大學等產學合作協力投入電力研發專案,再者,於民國96年與臺北科技大學成立優質電力供電產業產碩專班,對於培養下一代優秀電力人才再盡一己之力。

執行狀況說明: 108年度與北科大、龍華科大、東南科大及黎明技術學院產學合作共19位。

三、培育優秀學生獎學金及提供實習工作
自民國94年起針對奮發向上、有心就學的青年學子開始辦理獎學金,學士班每學期新臺幣二至四萬,碩士班新臺幣五至十萬,自民國94年起每年皆有學生申請並獲得補助。另,為勉勵清寒學生繼續就學,本公司亦配合行政院勞委會“勞工希望之路導航計畫”,提供弱勢勞工子女實習工作,以賺取學費就學。

 

電力為本公司的主力產業,在能源缺乏、油價高漲的年代,本公司對於能源節能研發不遺餘力,為發展省電能源產品,於民國97年成立新能源研發中心,專心致力於省電能源產品,此外,發展省電空調產品,將省電理念深入民生用電,讓社會走向零污染、省、淨能源的時代。在企業內部方面,全面實施無紙化管理,開會取消紙杯耗用並從「空調需量管控機制」達到省電功能,再者,汰換耗電效率低、污染性高的照明燈,改以T5燈管,以減少1/2用電量,至於在汚水防治方面,全廠廢水、汚水全面管線化導入水處理系統,使水汚染逹到零排放的狀態,此外針對防治規劃與節能減碳之環境保護之作為如下
一、為使公司所轄廠區、辦公場所、業務工程工地空氣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廢棄物清理、噪音管制有所依循,特制定公司環境保護辦法。

  1. 各製程規劃或變更製程時,避免高污染之生產方法或設備,改用高生產效率、低污染之設備
  2. 加熱、烘烤設備採用低污染之LPG為燃料,以減少污染物之排放,確保空氣品質
  3. 生產設備之增添、改良、擴充所產生新污染源或增添防治污染設備時,審慎規劃設置回收設備,減少有價資源損耗,防止污染
  4. 種植花草、樹木、努力綠化環境,響應節能減碳政策
  5. 建置中央電力監控系統,以達公司省電最佳狀態。


二、防治與管制:設置符合中央主管機關規定之資格空氣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廢棄物清理專責人員執行相關之環保工作,查核公司各項作為是否符合政府法規要求,如不符規定即進行改善。

三、空氣污染防治:

  1. 各製程具有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公告之固定污染源,檢具空氣污染防治計畫,向主管機關申請核發設置許可與操作許可,並依許可證內容進行操作。排放空氣污染物均符合排放標準
  2. 各轄區內不從事燃燒、研磨、輸送或其他操作致產生明顯之顆粒污染物,散佈於空氣或他人財物
  3. 從事營建工程、粉粒狀物堆置、運送工程材料、廢棄物或其他工事均有適當防治措施,置放、使用、烘烤、儲存有機溶劑或其他揮發性物質物質,不致產生惡臭行為且裝設之防治污染設備確實維護正常運作。


四、水污染防治:

  1. 依政府公告檢具水污染防治措施計畫及相關文件,送主管機關審查並取得許可核准文件
  2. 廠區應依規定設置之水汙染防治設施,並依規定納入工業區管道系統排放廢水,放流水符合或優於所訂標準
  3. 廢水處理人員按日記錄,進水量、進水水質特性,排放水量使用藥品及用藥量、用電紀錄,前項紀錄作為年度檢討訂定節能之目標。


五、事業廢棄物之貯存、清除、處理:

  1. 事業廢棄物之清理,委託經主管機關許可清除、處理該類廢棄物之公民營廢棄物清除處理機構清除、處理。對廢棄物清除處理廠商,確認證照文件之合法性及廢棄物流向並能妥善處理
  2. 各廠區、場所設有不同種類之廢棄物回收點,執行分類貯存、清除、回收、處理
  3. 公司由專責單位統籌管理廢棄物,首重源頭減量製程減廢,其次考慮再利用處理
  4. 對於事業廢棄物貯存、清除、處理之操作及檢測,均作成紀錄妥善保存,以供查核。


六、噪音管制:工廠﹙場﹚、營建工程等場所及設施所發出之聲音,均嚴格控管使其不可超過噪音管制標準如製程超過噪音管制標準,除即加強隔音外並進行改善。


七、環境管理系統:近年來,由於全球性環境問題的發生,如臭氧層破壞、地球暖化、酸雨等,環境問題已由傳統的地方性、區域性的問題轉變成無國界之全球性問題。公司所面臨的環保問題也由國內環保法規的要求、附近居民的抗爭擴大到各種國際環保協定與公約的約束,以免受到國際貿易報復。因此,為因應新的環保趨勢,公司將「環境管理系統」ISO14001納入體制,由傳統之污染管制方式為政府強制及法規導向,而轉為公司自行主導,過去要求符合排放標準及進行污染改善設施投資之被動管制,未來則從技術與管理效率提升,建立符合環境管理標準之制度著手,最能發揮資源合理利用及最佳環境保護策略與措施。

 

 

 

 

 

為實踐企業社會責任,並促成經濟、環境及社會之進步,以達永續發展之目標,中興電工自2015年起訂定企業社會責任實務守則,請參閱我們最新的企業社會責任實務守則。

 

企業治理報告

中興電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為善盡企業責任,並以企業永續經營為目標,除遵守國內溫室氣體減量法規範,也自今年開始進行溫室氣體自主盤查,以推動溫室氣體排放管制。

一、溫室氣體自主盤查說明

為妥善揭露溫室氣體排放量,本公司初步參考ISO 14064-1規範,先自行進行106年及107年溫室氣體盤查,並暫以106年為盤查基準年,盤查範疇以直接排放(範疇一)及間接排放(範疇二)為主,盤查界設定為營運控制法(依具有實質營運管理權力者之管理範圍,進行排放源溫室氣體排放量及碳匯量盤查邊界劃分)。

(一)林口廠

範疇一  本廠主要生產電力開關保護設備、發電機、空調機,另有綠電產品、氫能燃料電池系統、電力監控系統、光電廠興建運營,僅發電機及堆高機使用柴油,2020年排放約為126公噸,為促進環境永續,公司宿舍已使用太陽能加熱泵系統發電。

範疇二   間接排放量(外購電力),依據盤查結果:

2021年排放量約5,044公噸二氧化碳當量;2022年排放量約5,113公噸二氧化碳當量。

2021年總水量為20.24公噸;2022年排放量約21.60公噸。

2021年廢棄物總量為435.61公噸,2022年廢棄物總量為475.02公噸。

 

(二)樹谷廠-108年開始營運,依營收規模將於2022年加入盤查範圍。

範疇一  本廠主要製品為大型真空腔體、精密加工零組件.....等。

範疇二   間接排放量(外購電力),依據盤查結果:

2022年排放量約886.5公噸二氧化碳當量。

2022年總水量為3,150公噸。

2022年廢棄物總量為12.6公噸。

本公司未來將每年檢討各項溫室氣體排放量,以內部盤查為主,必要時定期進行外部查證。

二、節能減碳、溫室氣體、減少用水或其他廢棄物管理政策

為珍惜環境及降低公司營運成本,提升綠色競爭力,本公司相關管理政策配合環保法令及國際公約,依各類項次說明如下:

(一)節能減碳

1.鼓勵員工通勤上下班,自備杯筷帕與袋。

2.少開冷氣,多開窗,上班不打領帶。

3.隨手關燈拔插頭。

4.選用省電燈具,預計在2025年達到用電至少減少1 %。

5.減少紙張使用,推行組織各項文件電子化,非必要不列印書面資料,減少彩色影印,預計在2025年用紙減少1~3%。

(二)溫室氣體

1.確實落實節電政策。

2.檢討各製程溫室氣體減量空間。

3.配合國家政策,發展綠電。

4.預計在2025年至少完成3項產品之碳足跡盤。

5.預計在2025年後使用綠電佔本公司用電比例至少1%。

(三)減少用水

1.先選用省水型馬桶或水龍頭加裝曝氣器等。

2.張貼節水省水標語,平時員工教育訓練加強宣導節約用水觀念,預計在2025年後用水量至少減少2%。

(四)其他廢棄物管理政策

1.減少廢棄物產生。

2.加強廢棄物再利用。

3.妥善分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