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 電力系統設備專業供應商
SINCE 1956

經營者的話

2017 新年展望

2015年底,我們以「敢變-掌握市場脈動與風險,創新-奠立永續經營的基石」為105年公司營運的策略目標來面對詭譎多變的經營環境與快速的市場變化。

105年,台灣的政黨輪替了,政治的轉向使得兩岸的關係趨向緊張。國際上,從英國脫歐公投、菲律賓選舉、美國大選爆出冷門,到最近的義大利修憲公投等,經濟的長期停滯導致各國保護主義興起,區域的自由貿易協定受到質疑。現實經營環境,比104年底預測的條件還要惡劣,對以拓展外銷市場求生存的台灣企業界,如何在兩岸、國際關係的夾縫中求生存,嚴格考驗企業主的智慧。

過去一年來,公司經歷紛擾與驚險來襲,我們未龜息縮手,決採積極面對予以拆解與翻轉。雲豹甲車動力底盤專案在軍購生態複雜利益團體蓄意操弄惡意中傷下,終能順利通過驗收,相關法律爭議交由司法解決。同仁的不懈努力,使得本年度公司的營收逆勢增加約25%,獲利相對成長。同時經營團隊積極推動多年的轉型升級,逐步落實為實際訂單,可預料公司在2017年的整體運營狀況,將更為樂觀。

未來的一年,在「快速擴張」後,我特別要提出「深耕細作」的想法。

  • 電力事業群:印度案110/220kV GIS的順利交貨,與合作夥伴持續爭取更高電壓等級訂單,擴大業務。
  • CNC事業群:五軸機床、鏜床的開發順利,開始生產交貨;以及配合面板半導體設備商客戶的台南二廠順利運作,快速達到滿載產能;
  • 嘟嘟房事業群:拓展網路平台,藉由APP的應用,整合後金融市場;
  • 新能源事業群:微電網、燃料電池備援電力系統、引擎除碳機等,在「節能、減排」的環保趨勢下,將可獲得客戶肯定與持續的採購訂單。
  • 大陸事業群:受益於中國大陸的扶植太陽能和半導體產業策略,2011年開始佈局的製造體系轉型,在2017年的訂單已達滿載情形下,提升管理效率。

新技術開發創造新業務,轉型升級無法一蹴可幾。得益於公司在過去二十年來,經營團隊穩定,有序地推動轉型佈局,新技術的自主研發和引進併重,厚積薄發,終可陸續成熟轉化為公司繼續成長的動能。

特別強調,2016年中,隨著新能源部門併購Ballard的BPS部門,公司成為國際上獨一無二的甲醇型燃料電池專業廠,引擎除碳機的順利開發應用,以及微電網系統在非洲的運轉實績等等,中興電工儼然成為一個有技術、專利保護、國際市場潛力的能源設備供應商,從一個Local Supplier蛻變成為一個Global Player。

展望2017年,我們的產品將進入更多的國家地區,占的營收比例將日益提高,部分業務正在規劃獨立上市。寄語所有的同仁,樂觀的期待新業務、紮實的生產和檢驗、細緻的客戶服務,是邁向國際化的基礎,每個人善盡自身工作,業務才能持續而綿延不絕。公司的穩定成長,是每個員工家庭的最佳保障。

 

最後,祝福每位同仁,家庭平安、事事順心。

董事長 江義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