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 电力系统设备专业供应商
SINCE 1956

经营者的话

2017 新年展望

2015年底,我们以“敢变-掌握市场脉动与风险,创新-奠立永续经营的基石”为105年公司营运的策略目标来面对诡谲多变的经营环境与快速的市场变化。

105年,台湾的政党轮替了,政治的转向使得两岸的关系趋向紧张。国际上,从英国脱欧公投、菲律宾选举、美国大选爆出冷门,到最近的义大利修宪公投等,经济的长期停滞导致各国保护主义兴起,区域的自由贸易协定受到质疑。现实经营环境,比104年底预测的条件还要恶劣,对以拓展外销市场求生存的台湾企业界,如何在两岸、国际关系的夹缝中求生存,严格考验企业主的智慧。

过去一年来,公司经历纷扰与惊险来袭,我们未龟息缩手,决采积极面对予以拆解与翻转。云豹甲车动力底盘专案在军购生态复杂利益团体蓄意操弄恶意中伤下,终能顺利通过验收,相关法律争议交由司法解决。同仁的不懈努力,使得本年度公司的营收逆势增加约25%,获利相对成长。同时经营团队积极推动多年的转型升级,逐步落实为实际订单,可预料公司在2017年的整体运营状况,将更为乐观。

未来的一年,在“快速扩张”后,我特别要提出“深耕细作”的想法。

  • 电力事业群:印度案110/220kV GIS的顺利交货,与合作伙伴持续争取更高电压等级订单,扩大业务。
  • CNC事业群:五轴机床、镗床的开发顺利,开始生产交货;以及配合面板半导体设备商客户的台南二厂顺利运作,快速达到满载产能;
  • 嘟嘟房事业群:拓展网路平台,藉由APP的应用,整合后金融市场;
  • 新能源事业群:微电网、燃料电池备援电力系统、引擎除碳机等,在“节能、减排”的环保趋势下,将可获得客户肯定与持续的采购订单。
  • 大陆事业群:受益于中国大陆的扶植太阳能和半导体产业策略,2011年开始布局的制造体系转型,在2017年的订单已达满载情形下,提升管理效率。

新技术开发创造新业务,转型升级无法一蹴可几。得益于公司在过去二十年来,经营团队稳定,有序地推动转型布局,新技术的自主研发和引进并重,厚积薄发,终可陆续成熟转化为公司继续成长的动能。

特别强调,2016年中,随着新能源部门并购Ballard的BPS部门,公司成为国际上独一无二的甲醇型燃料电池专业厂,引擎除碳机的顺利开发应用,以及微电网系统在非洲的运转实绩等等,中兴电工俨然成为一个有技术、专利保护、国际市场潜力的能源设备供应商,从一个Local Supplier蜕变成为一个Global Player。

展望2017年,我们的产品将进入更多的国家地区,占的营收比例将日益提高,部分业务正在规划独立上市。寄语所有的同仁,乐观的期待新业务、扎实的生产和检验、细致的客户服务,是迈向国际化的基础,每个人善尽自身工作,业务才能持续而绵延不绝。公司的稳定成长,是每个员工家庭的最佳保障。

 

最后,祝福每位同仁,家庭平安、事事顺心。

董事长 江义福


TOP